俞磊固德的个人主页




网上到处在谈民主,有民主的,反民主的,有反西方民主的,也有温和民主的,激进民主的,但是说问题总要想想它的本原,我发现网上很少人谈到西方民主 究竟是什么,西方民主究竟是怎样来的。有一次见到一位网友说西方的民主只有区区数百年,这真是有点无知,实际上西方民主思想至少从历史上,不比儒学,佛教 短,甚至远比基督教,伊斯兰教还要长。在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欧洲就建立过一个非常强大的民主帝国,也就是雅典,西方许多事情是一脉相承的,当时的雅典就 以其军事实力,到处强迫其它国家也实行民主制,甚至发动战争消灭非民主的国家,对比今天的美国,网友们也许会发现历史总是在重复的。大家也许知道,西方的 皇帝一词,与我们中国的皇帝一词,有着巨大的区别,因为西方的第一个皇帝,罗马帝国的屋大维,虽以强权统治,但还要披上一件民主的外衣,他的称号是“第一 公民”,也就是西方皇帝一词的词源,那时罗马帝国的皇帝名义上还是选举产生的。屋大维做皇帝的时间是公元初年,也就中国的汉朝,大家可以知道西方的民主是 多么的悠久了。

现在我们网上常提到的民主一词,我想包含有多方面的含义,即使在世界上民主一词的含义也是有历史变化的,我们现在所说的西方民主思想的内涵,我想大概有以下几部分,:

1. 来源于希腊罗马民主思想,包括民主思想的基本构架,民主社会的一般理想。
2. 来源于文艺复兴以来的哲学家们对社会的细致研究,包括一些理论性,技术性的探讨,比如三权分立之类。
3. 近现代的一些思想成果,包括近代以来的一些发展,如男女平等,多党制等。
4. 可能还融入了东方的一些思想

希腊人最早提出的民主的理想并进行了实践,而大量希腊罗马哲学家对民主的探讨功不可没,甚至在罗马帝国最专制时的哲学家也有所贡献(比如天赋人权思 想)。而文艺复兴以来的西方贤人们则又对民主进行了细致地研究,文艺复兴时的意大利也对民主制进行了不少实践。直到法国大革命,终使民主一词深入人心。而 直到二十世纪,民主制度才在全地球范围里广泛被采用。但就民主一词往往还有歧义,比如说“民主阵营”,其实是指美国及其盟国,而他们有时并不比“非民主” 的“社会主义阵营”民主,有时甚至还不如“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民主,比如美国人去打越南,无论对美国人民还是越南人民而言,都是极端不民主的。

我这篇文章里不想谈民主究竟是好是坏,中国究竟该不该民主,这个问题我也有自己的观点,我将另发贴子,在这里我只想说说西方民主的起源和发展,可以 方便大家了解西方民主,我想无论是民主人士,还是反民主的人士,都可以以此为参考资料的,或亦可抛砖引玉,引出对民主更深刻的见解。

各位网友们,大家也许会发现我讲故事讲得太多,大家是喜欢听“民主故事”呢还是“民主理论”,我是觉得,故事也好,理论也好,都反映了西方民主的文 化背景,就象我们的许多事情,往往都有历史背景。文艺复兴时的佛罗伦萨,法国革命时的法国人,在他们的心目中,常自己觉得自己是又一个雅典,甚至现代的美 苏之间斗争,他们也觉得自己象是扮演了过去的斯巴达和雅典。我告诉大家,我不象前几位朋友写的大作,他们是深思熟虑后才发表的,而我只是写一篇算一篇,我 不是从事历史职业的,我自己家中有个自己的小图书馆,不过由于工作关系,我长期出差不在家里,也很难从其它地方查找资料,我只是以自己的记忆来写的,大家 可以看到我较少提到精确的年代和地名、人名,就是这原因,幸好现在发现身边有个Microsoft Encarta,我想把史事写得尽可能准确。有写错的地方,请大家尽力指出,历史这东西,最容易在“史实”上出问题,不过我想,我只是想说明西方民主的历 史起源,有些史实偏差,只要不是偏差得太大,大家还是能原谅我的吧,欢迎指正或同我辩论。

目录



提交评论

安全码
刷新
(以上验证码中如果有中文数字,请使用阿拉伯数字输入,比如'八'请输入'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