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磊固德的个人主页



写作练习

有一个盲人,从小双目失明,看不见任何东西,也不知道什么是色彩与光亮。从他一出生开始,母亲就对他悉心照顾,当他开始懂事之时,母亲就总在告诫他要他处处小心。

“因为你是盲人,你看不见任何东西,所以你要处处小心”母亲总是在说。盲人却总在想:“什么是‘看’呢,总说我看不见,可什么是看得见呢?看得见又能怎样了呢?

“什么是‘看’的感觉,他们说‘看’远比‘听’和‘摸’要清晰明白,能够远远地知道每个物体的位置,可我只会听,或是走近了用手 去触摸。也许‘看’就是一种象听一样的东西,只是远远比听清晰,并且到处每件物体都在发出着声响。或者‘看’就是无数个可伸得很长很长的手,能触摸到远方 的物体,所以才能知道每个物体的位置。”

就在盲人的家的不远处,有一条公路,车来车往交通非常繁忙。盲人总是听到来来往往的车声,有一天,他来到这条公路,想要走近那些 声音,可当他刚到马路边时,盲人的母亲发现了他,急忙拦住了他。母亲说:“过马路非常危险,非常恐怖,你听,那些呼啸而过的声音,那就是汽车的声音,当这 声音越来越近时,危险也就越来越近,直到它撞到面前,把你撞得粉碎。”

“真是那么可怕吗?”盲人想,“那声音就代表着这种恐怖,虽然这样可怕的事从来没有发生过,可母亲说那是恐怖。所以那里我就不能去吗?

“危险是什么,粉碎又是什么,为什么那声音的到来就会把我撞得粉碎,为什么把我撞得粉碎就是一件可怕的事。为什么因为是一件可怕的事我就不能去做。

“假如有一样东西,它的存在不与其它任何已经存在的东西有任何的关系,那么它的存在还有意义吗?在这种情况下,存在与不存在之间还有什么区别吗?

“假如有一样东西,它的存在不与我发生任何关系,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它,也从来没有感觉过到它,那么,这样东西的存在有意义吗?在这种情况下,存在与不存在之间还有什么区别吗?

“为什么会有‘我’这样一个名词,究竟‘我’意味着什么,实际上,是我在感觉,别人却告诉我他们也有感觉,可是,如果世界真的公平,为什么只是‘我’,而不是所有的人,所以很显然,‘我’必然特殊,必然世界上只有一个特殊的‘我’。我的感觉就是世界的一切,是这样的吗?

“别人说他们有一种‘看’的感觉,而我却没有,别人说我不能走过这条公路,我却实在想不出究竟有什么可靠的理由。

“不,我想要去尝试,因为我并不知道那究竟是怎么回事。”

盲人想到这里,就鼓起勇气,趁母亲不在,他走向那公路。他走近公路,听到各种呼啸而来的声音。他努力告诉自己,那么没什么,走过 去吧。他继续朝前走,却突然被一大堆的声音所惊吓,汽车呼啸的声音们突然改为刹车声,然后又是到处发怒的喇叭声。盲人被这些声音所惊吓,急步往后退却,直 到退出这公路。

“我本来是要一直走过去的,然而我却退却了,这是因为害怕,一种奇怪的力量,居然在影响着我的行为,难道我的行为不是我自己在控 制吗?为什么恐惧会控制我?恐惧是什么,它似乎在我内心深处,却突然能出现在我心中,并左右我的行为。恐惧是只一种感觉。可我却是那么地无力,不,我不仅 仅要摆脱外在的影响,更要摆脱来自自己内心的束缚。”

盲人就这样想着,他决定再一次去尝试,他又来到了公路,又听到了那些声响,虽然他心中仍然恐惧,但这次它已经坚定了自己的意志。

刹那间,就在一阵巨大的声响之时,盲人却感觉到了一种强力的撞压,接着是全身的疼痛,和到处可怕的感觉,是一种恶心,或是一种眩晕,四处似乎都有无穷的声响,四处似乎都有无穷的挤压……

渐渐地,声响变得轻了,各种各样的感觉都变得小了,四周越来越宁静,而盲人,突然觉得他眼前出现了亮光,出现了色彩,一个他从来不曾感觉到过的世界。

现在似乎才能明白。色彩与光亮,就这样被盲人感觉到了,好象缤纷七彩的世界已经在他面前展开,好象明亮的万物都同时在他面前漂浮 流淌。他似乎知道了世界最后的真理,也似乎感觉到了欢乐与幸福。但是他心中只有一件悲伤,因为他知道自己再也无法回到原先的世界,也再也听不到他曾经常听 到的声音。他开始沉浸在感觉、想象或是回忆中,原来感觉、想象和回忆是那么地相近,好象已经没有分别。

●俞磊:盲人(二OOO年三月)

提交评论

安全码
刷新
(以上验证码中如果有中文数字,请使用阿拉伯数字输入,比如'八'请输入'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