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磊固德的个人主页



写作练习

一天又一天,每天都是这样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自己的家里。洗个澡,然后上床睡觉。今天也是这样,打开了热水,把自己泡在了浴缸里。环顾 四周,是那个狭小的浴室,只有水中的泡沫还有它一层层的色彩。这些都是泡沫,它们由一层又一层大小不等的泡泡组成,它们还在不断地变化,多数是逐渐地变 大,以至于破灭。那迷人的色彩却一直在闪动着,由产生到破灭,每个泡泡都在演绎着它自己的故事。我呆呆着望着这些泡沫,泡沫在我的眼中却越来越大,越来越 大,直到我仿佛已经进入了其中的一个,那里已经是个七彩的世界,各种色彩辉耀闪映着。那是多美丽的天空和大地,是我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世界。

正当我为这美丽所着迷时,我发现我的周围竟有许多许多象人一样的生物,他们围着我,望着我,对我指指点点。不一会儿它们中走出一两个人,走到我的身边。 它们中一个说:"你是什么?"

俞磊:"我是个人,我叫俞磊。"
"你居然真的会说话!你是个人,你叫俞磊。"
俞磊:"没错,请问你们是什么?你们又叫什么?"
"我们?我们当然也是人,只是与你有点不同而已,我叫克斯,他叫克朗。你,你一定是个外泡人吧。"
俞磊:"为什么称我为外泡人?"
克斯:"你一定是来自其它泡泡的。来自那茫茫的彩色世界。"
俞磊:"可是,可是我还是非常的不明白你在说此什么。"
克朗:"克斯,别跟他多说了,也许他们的文明还不发达,不知道这些的。"
克斯:"也许是的,反正说了这些你也听不明白的,外泡人。"
俞磊:"你们究竟在说什么呀,我真的很想知道,我知道你们是另一种文明,可是能不能告诉我你们的文明的一些情况,比如,究竟为什么叫我外泡人呢?"
克斯:"真想知道?"
俞磊:"真的,真想知道。"
克朗:"呵呵,克斯,给他上一堂课吧。"
克斯:"好吧,让我来告诉你吧。你抬头望望天空,那色彩多么美丽。"
俞磊:"是的,好美丽。"
克斯:"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时我们的文明还很落后时,我们的祖先就开始研究这美丽的天空,但那时没有科学,于是就产生了大量了神话故 事。后来,我们的文明渐渐发达了,特别是,一千年以前,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发明了望远镜,于是就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拿起了望远镜来观察天空。于是科学家们发 现那美丽的色彩来自一个巨大的球形物,科学家们称之为'泡泡',后来又有科学家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泡泡'并非一成不动,它以每年几公里的速度缓慢地变 大。"
俞磊:"你是说你们的'泡泡'正在缓慢地膨胀。"
克斯:"是的,可是关于'泡泡'的起源以及为什么会缓慢地变大,那时的科学界尚有许多说法,有的人认为,'泡泡'起先是一个点,后来逐渐扩大,并且会无限制地扩大下去,也有的说,'泡泡'一直在作来回地运动,时而扩大时而缩小。"
俞磊:"你们真是这样认为的?"
克斯:"不,现在科学发达了,因为后来人们观察到在我们的'泡泡'之外还有许多,甚至可以说是不计其数的'泡泡',这些'泡泡'有的比 我们的大,有的比我们的小,我们设想那些'泡泡'应该和我们的一样,也许也有生命,也许也有文明。而整个宇宙就是由许许多多的这样的'泡泡'组成,我们称 之为'泡沫'。"
俞磊:"我明白,怪不得你们把我称做'外泡人',你们以为我是来自别的'泡泡'的呀。"
克斯:"不是吗?那你来自哪里?"
俞磊:"嗯,这个嘛,是的,看来我是来自其它'泡泡'的,但我的文明还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所以我就不太明白了。"
克斯:"现在明白了吧。"
俞磊:"明白了,可是,你们自己也已经观察到了。你们的'泡泡'在不断地变大,终有一天它会破灭,你们不害怕吗?"
克斯:"害怕?干嘛要害怕?那事还早呢。我们科学家们观察了许多其它'泡泡',他们已经发现了一些'泡泡'的起源发展与消失的规律,多 数的'泡泡'开始时都很小,后来逐渐变大,直至突然爆炸,'泡泡'就结束了它的生命。一般这一过程要好几十亿年了。我们的'泡泡'目前还处在年轻的时代, 科学家们估计,它的爆炸大概要有三十亿年以后了,那时我们的科学也许已经足够发达,我们也许可以移居到其它年轻的泡泡里去了。你想我们文明的历史才几万 年,就已经这么发达了,几十亿年后还不知怎样呢。"
俞磊:"可是,……"
我不说了,我不想跟他们多说什么了,就是这小小的泡沫的瞬间,对他们而言就是几十亿年的时间。我不知道是他们的文明还是我们的文明发达。我们两种文明是永远相隔开的。
他们看我沉默了,都也不作声了。过了一会儿,外边又来了很多人,他们走到我面前,拿出一根长长的针,我吓了一跳。
俞磊:"干什么?你们要干什么?"
克斯:"没什么,你是外泡人,他们要研究研究,这是麻醉针。"
俞磊:"什么?你们还要解剖我不成?"
我开始挣扎,想要逃跑。可是他们人太多了,许多人上来,把我紧紧按住,终于,那针深深地扎到我的手臂上。开始时有些痛,渐渐地,痛的感觉没有了,什么感觉也没有了,一定是那针的作用,我睡了过去。
……
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我醒了过来,睁眼一看,我还是躺在我的浴缸里。环顾四周,还是那个狭小的浴室。再看看我的手臂,也没有被针扎过的 痕迹。刚才一切是什么?是个梦?还是真实的事?身边,水中,还有那么多那么多色彩绚丽的泡沫。那些泡沫中真的有文明吗?真的短短的几秒对他们而言就是数十 亿年吗?
我用手轻轻地在水中一摆,无数个泡沫就毁灭了,而又有无数个泡沫诞生。也许就在这一挥之间,那里就发生过伟大的文明,有过许多思想家和艺术家,更有无数个象我们人世间那样的故事。
白天工作太累,我越来越觉得困倦,所以只好赶快洗完澡上床睡觉了。
…………
在太空中一个遥远遥远的地方,在那里有几个巨大的怪物,正围着一个象棋盘一样东西。
巴比巴:"不行,不行,你赖皮,说好的,只扔一颗原子弹的,你怎么在广岛和长崎各扔了一颗?"
阿克贝:"呵呵,我心急嘛,对不起的,反正早晚也要结束这场战争的,扔两颗早点结束吧。"
里布:"巴比巴,算了,你又不是不知道阿克贝的。他这人就是心急,反正我们说好的,就早点结束这场战争吧。"
格尔提:"你们这帮家伙真没劲,我喜欢玩真刀真枪的,你们用原子弹这样一搞,我一点玩的兴致也没了,真没劲。"
阿克贝:"瞧你,玩原子弹也蛮有劲的。"
格尔提:"没劲没劲就是没劲。再扔,我不玩了!"
里布;"算了算了,大家玩游戏嘛,何必当真。格尔提,等一会儿我们在越南安排一场真刀真枪的,你总能满意了吧。"
格尔提:"说好了啊,不能赖啊。"
…………

 

●俞磊:泡沫(一九九九年九月)

提交评论

安全码
刷新
(以上验证码中如果有中文数字,请使用阿拉伯数字输入,比如'八'请输入'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