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磊固德的个人主页



写作练习

人的灵魂是古怪的东西,它常漂浮不定,流荡至奇怪的角落。但只有灵魂达到某种境界时,思想才会越过平常,进入另一种天地,获得另一种的交流。有一个圣人,因为圣贤,并且达到了特异的境界,以至于能与另一种动物进行交流,当然,那动物也是因为圣贤,才能够与人间的圣贤对话。

圣人有一天第一次遇到猪中的圣贤,与他的谈话却让圣人大吃一惊:

圣猪:你是人吧。"
圣人:当然是的。你是猪吧。
圣猪:不错,正是。
圣人:没想到家畜之中也有圣贤呀。
圣猪:我本来以为人类只是一种被我们豢养的动物,真不知道它们之中也有圣贤。
圣人(愣了一下):你说的是什么?
圣猪:没有什么呀,噢,这点你们人类中通常的人当然是不知道的。
圣人:不知道的?什么呀。
圣猪:你不知道?你们人类是被我们猪所豢养的,为我们猪所服务的动物。
圣人:可是,我认为的是恰恰相反,猪是为人所豢养的,提供给人以食物。
圣猪:当然,这只是你们以为。我们故意造成你们这样认为,更有利于你们为我们工作,为我们造舒适的猪舍,为我们准备好一切好吃的食物,等等,以至于我们几乎不需要任何劳动就能够得到我们想要一切。
圣人:我们人类可是拥有先进的科学,发达的文明,甚至是象核武器这样强大的力量的。而你们猪却只呆在猪圈里。你们怎么可能与我们人类相比。
圣猪:不管你们人类自以为有多强大,你们的力量却只是在我们的控制之中,我们不用离开自己的住所,就能操纵你们的力量。
圣人:呵呵,前几天我知道有家养猪场还从国外进口了不少优质种猪哩。
圣猪:你听说过"猪口流动"吗?
圣人:那怎么解释,我们人类总是把吃剩的和我们不要吃的送去做猪的饲料。
圣猪:我知道的是,我们利用你们人类把食物中最糟糕的和最肮脏的东西先吃掉,然后把精华部分留给我们猪来享用。
圣人:你是否知道,我们人类除了猪以外,还饲养着其它家畜,比如还有牛,羊,等等。在我们人类看来,猪和他们是一类的东西。
圣猪:我知道,不久以前你们人类还以为太阳、月亮和其它所有的星星都是围绕地球运转的。
圣人:可是,有一点却是很明白的,那就是人的控制力,人能够控制猪,猪却不能控制人,人只要想要杀猪,他就可以去杀,而那头可怜猪却只有被杀。
圣猪:是吗?你以为人是控制者吗?难道人不是在被控制吗?那人如果要去杀猪,你以为是什么在控制他去杀猪?
圣人:是他的思想,如果他想要杀的话。
圣猪:他的思想,你知道他的思想是什么吗?难道他的思想不是在被控制吗?凭什么说思想所想的就是去控制呢?为什么不是有什么东西在左右着他的思想呢?
圣人:可是,无论如何,被杀的是猪,而不是人。
圣猪:在你所说的情况下,死者固然是猪。可是你要知道,我们猪也有战争,也有死刑,你们这些杀猪的人正是我们用以杀死敌猪或执行死刑的工具而已。
…………
圣人:这无休无止,这反来复去的争论。也许只有你这头猪才会喜欢这样不厌其烦地争论下去,我厌了,我决定收回我的灵魂。回到我平时的世 界里来,我知道不管是猪在控制着人还是人在控制着猪,只是,在我的思想中我还有我的自由,虽然你圣猪也许会嘲笑我说我的自由只是你们猪的工具而已。
圣人说完这最后一句话,头也不回,甩开圣猪,独自走了。
圣猪(自己笑了笑):真是儒子不可教,告诉你真象却居然不愿意听,圣贤之人都这样,普通人就更可想而知了。

 

●俞磊:猪(二OOO年一月)

评论  

#1 Albert Einstein saidtusu 对《猪》评论 2015-04-03 03:24
Reality is merely an illusion, albeit a very persistent one
引用

提交评论

安全码
刷新
(以上验证码中如果有中文数字,请使用阿拉伯数字输入,比如'八'请输入'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