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磊固德的个人主页



2116年12月31日
今天是2116年的最后一天,晚上躺在宿舍的床上努力回想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和生活,自己到底有没有又白白地过了一年。

2117年1月1日
元旦,有些人可能回家去了,所以食堂里人就少了,我的工作量也少了一些,偶然有时间与人聊聊天,不过越聊天,就越觉得他们的无知。这些人知识非常贫乏,甚至缺少常识,今天晚上月光不错,有个人居然说月亮是发光的,我说月亮是反射太阳的光。但是他不信,我们争执起来,好多人围了过来,有些人站在我一边,说这是常识,但是还有很多人却执意说月亮自己就是会发光的。他们吵着闹着,我觉得烦了,就躲到一边不理会他们。不过我不经意间,倒是听到有个人说他是从天狼星过来的外星人,我刚喝了口水差点喷了出来。
最终他们有好几个人打起架来,被其他工作人员拉住了。
所以说,你看,我就是生活在这群无知的,没文化,爱打架的人中间,不过我也习惯了。世界上到处都是这样无知人,他们占据了整个世界,而我一定要努力保持着我的清醒。许多伟大作家的生活环境比我更差,人家也能够写出这么多伟大的作品。

2117年1月2日
他们嘲笑我只是个食堂的洗碗工,却装得很有文化的样子。我不理会他们的嘲笑,我不是装得有文化,我已经是尽量装得低调,装得象个洗碗工,但是不经意间,真实的我多多少少有所表露,就是这么一点点的表露,也足以引起人们的惊叹,所以他们才会嘲笑我。我根本不理会他们,随便他们说什么去。

2117年1月3日
我继续我的写作,《日本史》第一卷,也就是日本的古代历史我已经写完了。我抓紧时间,洗碗工的工作其实很轻松,有大把的时间,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做个洗碗工的原因,晚上我在宿舍里写。而白天,有时候我就带着几张纸,在食堂里抽空写。

2117年1月4日
今天我在食堂里写作时,过来一个人,我告诉他饭点还没到呢,他却问我在写什么。但是看他相貌很善良,而且说话很有礼貌的样子,我就问他,听说过司马迁么,他说当然听说过。于是我和他聊了会,看得出来,他是个有点知识的人。我本来也不想告诉他我在写《日本史》,不过聊了几句以后,还是说了。他说他倒是从来没听说过有日本这个地方,我说那好,现在你听说了吧。他点了点头,随便看看了我写的,然后就走了。
这样的人大概就属于有一定知识的普通人,知识是有的,但是仍然贫乏。连我们国家东边的这么大个邻国都不知道。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定要写《日本史》的原因。要让我们的国人真正知道世界,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个国家,还有这个国家的历史。

2117年1月5日
今天食堂里又有人打架了,弄坏了很多椅子,食堂李主管带着一群人过来,把打架的几个揍了一顿。真是吵闹,我不理会他们,我只埋头于我的写作。就算他们撞到我,我也不会理会,而是尽量躲开。

2117年1月6日
我在食堂里写作时,有个人走过来,看了我写的东西 ,然后,拿起一张,问我这是什么,我说这是我在写的历史书,他大笑说你这个疯子,我本来没想理他,但是他越来越不象话,拿起我的手稿,纸张到处乱抛,我先是努力自己收拾,不想和他发生矛盾,但是后来他又大声骂我,我才反过来骂他,你才是疯子呢。然后,我就用拳头打了他一下,他拔腿就逃,看来还是打架管用。这算个什么事呢,我写东西碍着他什么了,真是的。

2117年1月7日
食堂的张老板来我找谈,我想是不是要跟我聊加工资的事,不过没有。他先表扬我洗碗的工作做得不错。然后又提到我昨天打人的事情,我辩解了一下,我说他实在过分,乱动我的写的东西。我也就是稍微打了他一下,也没有真的用力打。张老板问我平时在写的东西,我说我在写一本我们这个国家大家都不了解的邻国的历史。他笑了,他说他知道我在写个叫做日本的国家的历史,他说有这么多大学,有这么多教授,他们不写,你倒写得这么认真。我对他的问题没有回答。我只是对着他有礼貌地笑,因为这样的问题我不屑于回答。他一直唠叨着,我一直对着他笑,结果到最后,他也没提给我加工资的事情,我也无所谓,我对于钱真的没有追求。其实我知道这个国家的大学已经烂到根子里了,大学里的教授,一个个趋炎附势,贪图名利,怎么可能写出好的作品来。不过张老板他是不会理解的,我说了他们也不会理解,还不如不说。

2117年1月8日
今天张老板召集大家说,来了个新的主管,好象是姓刘。然后,又说了一堆这个刘怎么怎么好的话,我都没听进去。因为我的心思都在我的写作呢。他们这个主管那个主管,对我没有什么区别。

2117年1月9日
新来的刘主管,好象很和蔼的样子,新官上任三把火嘛。他找食堂的每个人谈心。今天也找我了。唧唧歪歪说了一堆,我就当没听见。只听到他说他知道我在写什么历史,觉得那事情是毫无意义的,他说这里每个人的问题都是无法正视自己,无法清醒地看待这个世界,其中也包括我。他让我要认识到这点,要清醒点。
呵呵,怎么都知道我在写历史了呢,应该是别人告诉他的。说到清醒,这世界到底谁清醒着。我心里最清楚,整个世界都是被歪曲的,大家都无知愚昧,只有我这样一个人还清醒着。我知道我无法改变他们,无法改变这个社会,我根本不可能与他们正面抗争,所以我只有低调,努力适应社会的扭曲。但是我自己仍然是清醒的,我只有努力写成我的作品,让大家都正确地看到邻国日本的真实情况,就算无法唤起大家的清醒,也能给后人留下正直的历史书。

2117年1月10日
几天前宿舍里来了家伙,整天嘻嘻哈哈,话特别多。这也就算了,本来我也不理会他们。这人今天居然来翻我的东西,等我回到宿舍,发现我写的手稿被翻得遍地都是。还有好多页还被撕了。我就在宿舍里问,这是谁干的,这人主动跳了出来,说这很好玩,他还要撕一些玩玩,说完抢过去就撕。我的天啊,这可是我这些年来辛辛苦苦写的手稿啊,这些东西是我的珍宝,我奋力保护着它们,抢回来不少,但是宿舍里其他人居然也开始起哄,都跑来抢我的手稿。情急之下,我只好抄起凳子,对他们砸过去,一下子就被我砸趴下几个。宿舍管理员听到了动静,带着一大帮人过来,好几个人拉住我,让我不要冲动。我说我不冲动。我只要我的手稿,他们捡起来许多,说好的好的,你的手稿都在这里呢。我看他们都向我求饶了,我也不打了。只顾着收拾自己的东西。但是我看到有好几个人被我打得头破血流。
刘主管对我大发脾气,说无论如何不能打人,我说我也不想打人的。虽然我不想和他谈论我写书的事情,但是我还是忍不住了,说我这些年来这么辛苦,终于写下了这些手稿,却被这群无知的人搞成这样,在他们眼中我的作品一文不值。我想这位姓刘的应该是个有点文化的人,希望这样说能至少让他有所理解和同情。但是刘主管却一直在训斥我,说我是胡思乱想,说什么要我看清楚了,日本这个国家根本不存在。他拉我到食堂边,这里的墙上有张世界地图,他让我仔细看,看清楚了,我们中国在这里,往东是太平洋,一片汪洋,没有我说的那个叫做日本的国家,根本没有。在这个食堂工作了这么久了,从来没注意到墙上还有张世界地图,果然,中国往东没有日本,只有一片蓝色的汪洋。后来我一个人又去了那里,睁大眼睛反复地看,确实,没有日本这个国家。
这地图是怎么了?我仔细看了,地图是印刷出来的,看不出有被涂改的痕迹,应该是印刷时就是这样的,不是他们后来涂改的。可是这么大个国家怎么就凭空消失了呢,难道说是个阴谋,或者甚至就是个针对我的阴谋,不过我对他们有这么重要么。这时我想到为什么这里这么多人都从来没听说过日本,我想可能有更大的阴谋,可能就是故意的,为了某种不为人知的目的,或者是政府,或者是某个什么组织,在全部的地图里抹去了日本,故意让全部的中国人不了解世界,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日本这个国家。如果是这样,我的工作岂不是更加重要的,在有人故意抹去日本的情况下,还有我这样的人能够坚持下去,能够把日本历史写下来传世。



刘教授:老张你看,这就是我们在病房里发现的几页26号病人的日记,可以窥见他的一些情况。他凭空想像了一个从来不存在的国家,还捏造这个国家的历史。这是个以为靠自己写本历史书就能拯救世界的疯子。治疗的难点在于,他总是要隐藏自己,故意表现出很配和的样子,但是其实还是在抗拒。
张教授:嗯,我们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精神病人,他这种还属于情况比较好的,自以为自己是洗碗工,能够帮食堂做些事情。要说治疗,我感觉这人已经无可救药,或许有一天让他自己明白过来,认清真实的世界,如果一直不明白,也真没什么办法,尽量注意别让他闯祸打人就行了。

评论  

#4 以寡敌众需要勇气Bear 对《二十六号的日记》评论 2019-12-17 09:20
平淡无奇的开头,普普通通的主角,但是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结局。
故事也许发生在小松左京的《日本沉没》之后;
也许发生在一个被代替的现实社会,一切知识都是被人为统一篡改过了的。
洗碗工平凡的工作之余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写作,并未有伤害到他人。
但是从他人的视角来看,你一个普普通通的洗碗工也想出书出名?所以,老板,主任,捣蛋鬼通过不同方式来搅局。
1月4日遇到的那位,也许是对于结局埋下的伏笔。但是,他知道自己无法以一己之力对抗众人。所以选择了回避。
也许真理是站在少数人一边,但是以寡敌众是需要足够勇气的。因为其必然会被众人看作为异类。
引用
#3 RE: 二十六号的日记LL 对《二十六号的日记》评论 2018-04-06 22:34
补充一点,我们最聪明的大脑都去科技建国了,也很了不起。但一个健康发展,人人觉得幸福的国家,必须是人文 科学和自然科学齐头并进的国家。所以当他们突然察觉到灵魂的枯竭时,会把注意力转向人文的,有待时日,那时 您工作的价值就更能体现出来了。
引用
#2 RE: 二十六号的日记LL 对《二十六号的日记》评论 2018-04-06 22:20
北大文学的刘意青教授指出,我们现在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初期,出现的有些问题就像当年的英国的同阶段,所 以可以看看当时的一些文学作品,了解那时洞察力超群的文豪的真知灼见和呐喊(如果觉得身边的找不到的话), 比如格利弗游记,狄更斯等。学习历史和文学,可以看见自己在历史长河的那个阶段。哪怕有痛苦,也要向佛教教 的那样断掉和大脑的感官神经,才能保持身心平静健康,这样创造力和洞察力才能最强。在互联网和全球化的时代 ,学习真的已经不再局限在校园内了。热情,毅力,天赋和与众不同的大脑才重要。有些人的任务本来就和众人不 一样。
引用
#1 标题党!!!Anyting Is Noting 对《二十六号的日记》评论 2018-02-26 15:40
看着标题进来,心想着,可能是您个人的日记或者随笔,又或是某日触动心灵的杂谈。

可是进来一看,剧情实在是太反转了,故而我的标题既为《标题党!!!》

说实话,这篇文章我不知道它的出处,又或者是某篇摘录,但我能感受到主人翁的感受,这种不能言表的思想。

古希腊有位哲学家说过一句话,忘记名字了,但是那句话我还记得意思,仅仅作为留言的结尾:

人一生中能找到一个能对话的人,就是最大的幸福。
引用

提交评论

安全码
刷新
(以上验证码中如果有中文数字,请使用阿拉伯数字输入,比如'八'请输入'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