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磊固德的个人主页



一直有人要我说说自己对中医西医的看法,这里就写一篇短文,表达我的观点。

首先,关于中医和西医这两个词汇的使用就有问题。正确地应该称为中国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因为既然“中医”是中国传统医学,那相对的,“西医”就应该是西方传统医学,而西方又是指哪里?是波斯?阿拉伯还是古希腊,埃及抑或其他地理上在中国西边的那些民族呢,显然,今天大家所用“西医”一词并非此意,而是现代医学。 如果正确使用了这两种词汇,那很多问题相信也就明白了。现代医学,是人类几千年来医学发展的成果,现代医学源于欧洲文艺复兴以后,首先是对古希腊和阿拉伯医学的批判地吸收,再加之以新兴的科学方法不断发展而成。是人类几千年来医学理论和实践到目前的成就。

同样,中国传统医学,是中国在接触近现代文明以前的医学。地球上各地的人们,都有着自己古代的传统医学。在近现代科学方法出现以前,各种古代医学也都有自己一定的成就,但是也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任何民族的传统医学,当然有其闪光点,但是想用其取代现代医学,那就是非理智之举。如果中国某省禁用现代医学,相信几年之内,人均寿命马上下降。但是如果禁用中医。嗯,其实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并无中医,大家都活得好好的。如果你承认喜欢中医是因为你的爱国情感,那和当年爱辫子,爱小脚者,当属一类,你自可以在博物馆中保留这些,或者你自己喜欢自己用着,自己觉得开心就行了。

从地球人的角度,任何一个民族古代医学都有其闪光之处,所以怎么对待印度、伊朗、古希腊,埃及、玛雅医学,就怎么对待中医。确实应该有一批学者,致力于发掘其中有价值之处,无可厚非。不过要是觉得“中医治本,西医治表”,则属于无知愚昧。中医的“治本”还不如健康饮食,适量运动更“治本”。

评论  

#7 RE: 关于中医简单 对《关于中医》评论 2018-12-13 10:07
中国传统医学是以华夏文明思想认知为基础的,现代医学是希腊文明思想认知为基础的,前者是系统的认知观,后 者是结构的认知观。论两者孰优孰劣前应先对两地的文明系统的了解一下。
引用
#6 相信中医的人缺乏基本的科学态度高居难 对《关于中医》评论 2018-10-15 19:08
1、两年前我看过一篇经济学人的文章,讲中医的。美帝的科学家实验了几百个中医流传很广的药方,实验结果如果中医不是有害的话,至少害处和益处一样的多。
2、我同学的观点:中医类似于巫术,可能会有益处。
3、我们国内的药店,进去看一半以上的是中成药,真是悲哀,21世纪了!
4、非常感谢老师的系列讲座,对于国民启蒙真正大有意义。
引用
#5 RE: 关于中医浩然保蓮·林 对《关于中医》评论 2018-05-13 14:24
親,個人覺得,醫學是關乎人權,醫學是人命關天的大事,我認為,醫學中西結合很重要,個人認為,我看醫書一 定要中西結合的看。
引用
#4 很遗憾您这么看中医joann 对《关于中医》评论 2017-12-26 05:51
中医绝对不是裹小脚和留长辫,我一直对您的无私贡献很敬佩,但是对于中医的态度上,不敢苟同您的观点。

传统中医的核心失传已久,导致社会上很难找到好的中医,所以中医的价值无法得到体现,并且受到西医的歧视。再加之,中成药中药材,举手可得,似乎用法简单,人人都可为良医,导致滥用误用,这对中医的没落是负面的影响。

如果您有缘遇见一位真正的中医的话,您的看法一定会得到改变。听起来很玄,我只是以我自己亲身的经历来说。

我居美国多年,父亲身患两种癌症,在美国医治无效,眼见性命攸关,回国有缘得遇一位明医,骨转移至今已有7年,安然无恙。我也找过一些上海有名的博士硕士中医,基本无效。所以普通院校毕业的中医,即便学历再高,跟随导师头衔再大,不得中医核心,也是无用。

我父亲的中医,曾经治疗过我的咳嗽咽喉疼痛,能在服下其药的第二天,将病转化为脓痰吐出,而顿减。裹小脚会有这样的效果吗。很多事情非亲身体验,难辩其真假,只有到性命攸关,走投无路,得遇奇人,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但是您的观点对于普通人接触到中医还是成立的,但是对于真正的中医,却是不公平,不公正的。
引用
#3 赞同jonatan 对《关于中医》评论 2017-12-21 01:38
我父亲多年肝癌,常年喝槐麻根煮的水,他认为对病情有效。从发现到去世12年,不知道他如果不喝这个会不会 活得更久一点
引用
#2 RE: 关于中医说的太好了 对《关于中医》评论 2017-06-20 09:53
说的太好了,可惜有些论点在中国是无法传播的,因为中国人喜欢扣帽子,一言不合就以不爱国来攻击别人。说实 话,中医的发展是因为中国的愚民太多了,不让学了5年的现代医生看,让只会背方子的人看,还有什么号脉辩男 女、吃一堆草叶子能治癌症,都太愚昧了
引用
#1 理的很清楚传闻智 对《关于中医》评论 2016-07-29 11:15
说的很对~!

中医西医根本不是对立面。

喜欢中医却是是跟当年留辫子、裹小脚情结一样。



就是很遗憾这种清楚地认知没在网络上流传开。
引用

提交评论

安全码
刷新
(以上验证码中如果有中文数字,请使用阿拉伯数字输入,比如'八'请输入'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