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磊固德的个人主页




1, 序言

这篇文章研究的是一个纯粹哲学问题,也就是关于事物本体的问题。现代 的人们也许会嘲笑我为什么还在从事这个如此古老的研究,是的,这种研究也许于人们的生活毫无益处。但对我个人而言,这似乎总是个萦绕在我心头的问题。小时 候,我就想着一个问题:这个世界究竟是什么,花花绿绿纷繁复杂的世界背后,究竟藏着些什么。为了这个,我读了许多许多的书,自己也苦苦地思索的许多许多时 间。我的思索不是没有结果的,很小的时候,我就写了不少的文章,这些文章现在看起来都有些幼稚,但它们代表了我最初的思考,年龄的渐长,知识的增多,逐渐 使我的思考深入了,现在这篇文章,就代表了我现在的观点。

本来,我想写一篇对话体裁的文章,但越写就越觉得不合适或没必要,所以就全改为一般的体裁了。但我恐怕自己改得不好,有许多地方仍显然留有对话体的痕迹。

文章分为五部分。一是“基本命题”提出了我认为的本体哲学公理,其余 的四部分可以看作是对这一部分的深入说明。二是“实体的说明”,这里所谓的实体,确实就是指亚里士多德最早所定义的实体,在这一部分里,我通过对共相和殊 相、事物的本体与属性等来说明我的哲学观点。三,“原子的说明”,这个原子完全是哲学原子,如德谟克利特、伊壁鸠鲁的原子、莱布尼茨的单子等。我在这里提 出了我自己的原子,我称之为点个体,并从这个角度来说明我的本体哲学观点。四,“范畴的说明”,这里我通过三对哲学范畴:必 然与偶然、整体与部分和原因与结果来表达我的观点,这里面有许多与当前哲学界的观点不符,但是我必须说出我自己的观点,这纯粹是个学术问题,每个人都可以 有自己的观点。五,“哲学史的说明”,这一部分的篇幅较大,我在这里通过对哲学史上许多哲学家哲学的分析来说明我自己的观点。

最后,我要说明一下,在文章中我定义了许多名词,为了不至于混淆起见,那些斜体的词请一定要照我在文章中的定义来理解。



提交评论

安全码
刷新
(以上验证码中如果有中文数字,请使用阿拉伯数字输入,比如'八'请输入'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