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磊固德的个人主页



尝试为斯宾诺莎写一篇传记
我们人类历史上出现过许多伟大的人物,这些人,或者以他们出色的才智获得人们的推崇,或是以惊人的有影响力的行为而留名百世。而斯宾诺莎却以其崇高的道德人生成为人类道德的典范。

斯宾诺莎是哲学家,他主张自然神论,世界是自己存在的原因,继承笛卡尔的理性主义传统,艰苦执着地将几何学方法用于社会伦理之中。更重要的一点,他将道德哲学在自己个人一生中进行了实践。或许他艰深的哲学著作未必能告诉人们什么是最高的善,但是他的人生本身却能告诉我们。

别涅狄克特·斯宾诺莎(Benedict de Spinoza,这是拉丁文名字,他的希伯莱文原名:Baruch Spinoza),1631年11月24日出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他的祖先是从西班牙或葡萄牙迁来的犹太人。斯宾诺莎的父亲迈克尔(Michael)比较富有而且在当地犹太人社区中有一定的声望。但他的家庭却受过很大的不幸,他曾经有过三个妻子,第一个死于1627年,第二个也就是斯宾诺莎的母亲死于1638年,第三任妻子则死于1651年,他本人也于1654年去世。这时斯宾诺莎才24岁。迈克尔有过六个孩子,但活到成年的仅有二个,一个就是斯宾诺莎,另一个是斯宾诺莎同父异母姐姐莉贝卡。

斯宾诺莎少年时就读于阿姆斯特丹犹太人自办的一所学校。这学校主要教育孩子们有关宗教方面的知识,在课外,孩子们也可以从家庭教师那里学到非宗教的世俗学科。斯宾诺莎有幸遇到了两位老师:一位名叫马纳塞··伊兹拉亚(Manassch ben Israel),这位马纳塞学识渊博,待人诚恳,特别是具有空想家的热情,正是在这种热情的影响下,斯宾诺莎以下走上了哲学探索之路。另一位老师名叫法兰西斯···恩登(Francis van den Enden),这位老师教给斯宾诺莎新的哲学,医学与物理学,让他精通了拉丁文甚至会了一些古希腊文。法兰西斯···恩登最后的结局是不幸的,1672年的荷兰与法国的战争中,为了帮助自己祖国,法兰西斯···恩登在安特卫普搞了一次反法叛乱,失败后被斩首于巴士底狱。同是这场战争对斯宾诺莎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我将在后面说到。

斯宾诺莎少年时代的平静生活结束于1654年他父亲的去世。从这时起,他不得不自行谋生。首先谋生的地方,就是法兰西斯···恩登的学校。法兰西斯···恩登本人的新思想及无神论倾向招致市民的不满,终于,阿姆斯特丹当局查封了这所学校并驱逐了法兰西斯···恩登。斯宾诺莎的新颖言论也招致了同样的后果,1656年,犹太教的法庭传训了他,并开除了他的教籍。犹太教会还要求阿姆斯特丹市政当局驱逐斯宾诺莎。斯宾诺莎的回答是:“很好,这样我就不必强迫我去做我本意所不愿意做的任何事情了”。

评论  

#1 志苓胶囊志苓胶囊 对《斯宾诺莎传》评论 2012-08-23 10:32
要达到斯宾诺莎的哲学成就是不容易的,要达到斯宾诺莎的人格是不可能的。——黑格尔
引用

提交评论

安全码
刷新
(以上验证码中如果有中文数字,请使用阿拉伯数字输入,比如'八'请输入'8' )